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南省人才奖项、称号、计划项目介绍
2016-05-13 16:30   审核人:

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是我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8〕25号)精神,主要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在国家重点创新项目、学科、实验室以及中央企业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一、创办时间及计划目标

该计划于从2009开始,将用5年~10年时间在国家和省重点创新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重点企业和地方商业 金融机构、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的各类园区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120名左右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领军人才来豫创新创业。

二、申报条件

1.“百人计划”创业人才申报条件:

(1)一般应在海外取得学位,年龄不超过55岁;

(2)拥有的技术成果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较大市场开发潜力;

(3)有海外创业经验或曾任国际知名企业中高层管理职位,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

(4)为所在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为第一大股东(股权不低于30%,一家企业只能申报一名创业人才);

(5)企业成立1年以上、5年以下,其拥有核心技术的产品已处于中试或产业化阶段。

2.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申报条件:

(1)基本条件:一般应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55岁;引进后在我省连续工作不少于5年、每年工作不少于6个月;需与用人单位签订意向性工作合同(如已签订合同或已正式到岗的,其合同签订时间须在2013年1月1日之后);

(2)下列条件至少符合一项:①在国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②在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担任中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③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④我省急需紧缺的其他高层次创新人才。

三、支持措施

入选河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人选,省政府给予每人120万元的一次性奖金资助;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同时享受国家100万元一次性补助。用人单位参照引进人才回国(来华)前的收入水平,协商确定引进人才的合理薪酬。5年内在境内取得的住房补贴、伙食补贴、搬迁费、探亲费、子女教育费等,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

河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工程

河南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工程,是我省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之后,坚持人才为先,大力吸引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旨在聚焦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围绕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或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及创新型科技团队,加快提升河南科技创新能力。

一、创办时间及计划目标

该计划于从2015开始,计划到2020年将引进2000名以上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及其服务人才,200个以上高层次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团队、创新创业服务团队。

二、引进标准

1.高层次创新人才

一般应取得博士学位,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①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担任相当于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②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中高级职务的科技人才;③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际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④主持或作为重要成员参加过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高层次创新团队、国家级创新基地创建,其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的科技人才。

2.高层次创业人才

一般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属于国内一流或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较大市场开发潜力;②有创业经验或曾在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担任中高层管理职位2年以上,有经营管理能力,所创办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或符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3.高层次创新创业服务人才

一般应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①有5年以上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主要包括技术转移、创业孵化、创业投资、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机构中担任中高级职务的经历;②有较好服务业绩的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等;③在高校、科研机构中从事与科技服务业相关工作,业绩突出。

4.高层次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及成果产业化团队

团队成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数占50%以上,符合高层次创新人才条件的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4人,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的持续创新能力或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在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或参与重大项目3年以上。

5.高层次创新创业服务团队

主要包括从事技术转移、创业孵化、创业投资、技术交易、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团队成员中符合高层次创新创业服务人才条件的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4人,业绩突出。

三、支持措施

1.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政策支持、创业支持;

2.为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

3.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对引进的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省财政统筹相关专项资金给予100万元科研资助。

河南省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建设工程(2011-2020)

河南省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采取“人才+项目+基地”的培养开发模式。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旨在有效发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

一、创办时间及计划目标

该计划于从2011开始,目标是: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的领军人才,带动形成一批创新团队,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到2020年,通过创新人才建设工程的实施,实现“四个一”目标,即:一批科技领军人才、一批科技创新团队、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二、建设内容

1.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包含四个层次:

(1)以凝聚和扩大“两院”院士群体为目标,支持、吸引“两院”院士参与我省的科技创新以及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培养。

(2)实现到2020年培养出60名“中原学者”的目标。

(3)实现到2020年培养出600名左右覆盖各行各业高层次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的目标。

(4)实现到2020年培养1000名左右科技创新杰出青年的目标。

2.创新型科技团队:实现到2020年形成由“两院”院士、“中原学者”等科技领军人才带领的、掌握产业关键技术的400个左右的创新型科技团队目标。

3.创新型科技人才骨干:实现到2020年造就4万人左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骨干目标。

4.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实践培养,在实践中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依托国家和省重大科研项目、重点科研基

三、支持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

2.加强资源集成;

3.逐步增加科技人才发展计划经费,加大支持力度;

4.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的创新型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创新型科技人才联系制度、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

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是河南省中长期教育和人才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等人才项目共同构成河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

一、岗位设置

高等学校一般在二级学科设置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获准设岗的学科设一个特聘教授岗位和一个讲座教授岗位。全省高校设置特聘教授岗位200个,讲座教授岗位100个。特聘教授岗位、讲座教授岗位属于流动岗位,五年一期。

二、选聘条件

1.特聘教授选聘条件:

(1)恪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身体健康。

(2)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海外应聘者应担任高水平大学副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国内应聘者应担任教授或其他相应职位。

(3)申报当年1月1日,自然科学类、工程技术类人选年龄不超过45周岁,人文社会科学类人选年龄不超过55周岁。

(4)胜任核心课程讲授任务;学术造诣高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具有创新性、战略性思维,具有带领本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领导和协调能力,能带领学术团队协同攻关。

(5)聘期内全职在受聘高校工作。

(6)已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或其他省(市)特聘教授,聘期内不得再申报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聘教授。

(7)特聘教授候选人如为现职学校校级领导或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必须在推荐的同时征得候选人任职单位上级干部主管部门或任职单位党委同意,如其聘任为特聘教授即免去其校级领导职务或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务。候选人本人写出书面辞职保证书,申报学校在报送材料时对此要予以说明。

(8)省内高校之间招聘特聘教授候选人,申报学校需经候选人所在学校同意,有关材料报送教育厅。

2.讲座教授选聘条件:

(1)在海外教学科研一线工作,一般应担任高水平大学教授及以上职位或其他相应职位。

(2)学术造诣高深,在本学科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取得国际公认的重大成就。

(3)诚实守信、学风严谨、乐于奉献、崇尚科学精神。

(4)每年在受聘高校工作2个月以上。

三、支持方式

1.经费支持:特聘教授岗位津贴为每人每年22万元人民币;讲座教授岗位津贴为每人每年6万元。同时享受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的工资、保险、福利等待遇。高等学校可试行对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实行年薪制,岗位津贴可作为年薪的一部分。

2.条件支持:高等学校应为特聘教授、讲座教授提供必要的科研条件,支持其牵头组建学术团队,推动学科发展和学术梯队建设。聘期内学校应为特聘教授配备助手,并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河南省优秀专家

河南省优秀专家,也称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简称省管专家,是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设立的一种科技人才荣誉称号,旨在表彰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

一般每两年选拔一次,五年考核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总体规模保持600—800人。

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是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评选出来的人选,每年选拔资助一次,以竞争选优、项目资助方式,采取省教育厅拨款和学校自筹经费相结合的方式,适当开展重点资助、追踪资助。

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期为3年,每人平均资助40000元,其中教育厅安排20000元,学校匹配20000元,并将区分不同学科,对受资助者的资助额度有所侧重。

河南省优秀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河南省优秀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所设立的荣誉称号。

河南省文明教师

河南省文明教师,是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所设立的荣誉称号,是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河南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

河南省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是为大力弘扬全省优秀教师的师德风范和先进事迹,总结经验,激励先进,促进全省师德建设再上新台阶所设立的荣誉称号。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是为为加快我省高层次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所设立的荣誉称号。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是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促进全省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所设立的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    电话:0373-3682565    邮箱:xxxyrsc@126.com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