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乡学院 关于柔性引进专家创新团队配​备与管理办法(试行)
2018-05-18 15:53   审核人:

 院人字〔2018〕12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引领作用,提高我校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新乡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总

第一条 创新团队是高校进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是我校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培养科研领军人才,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和新乡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二条 柔性引进的专家是各学科领域的高端领军人才,是学校高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支撑,为充分发挥专家对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引领作用,必须配备一支有强烈使命感、学术氛围浓、凝聚力强的团队,来配合专家搞好岗位任务对接服务,才能切实发挥好柔性引进专家的传、帮、带作用。

第三条 凡是有柔性引进专家的教学院(部)必须对应每个专家成立一个专家创新团队,柔性引进院士可以对应1-2个其他柔性引进专家带领的创新团队。

第四条 创新团队建设遵循“整合资源,服务专家,突出特色,创新发展”的原则,以项目研究为载体,推动校企对接、校地对接、行业对接,主要目标是培育和产生原创性科研成果,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为申报高层次优秀科研项目做好培育工作。

第五条 通过柔性引进专家引领,不断提升创新团队的建设水平,促进硕士专业学位点培育和协同育人创新中心建设,为我校申报高层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做好培育工作。

二、创新团队配备

第六条 创新团队的配备,一是按照我校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相关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来进行;暂时达不到要求标准的,保证在1-2年内达到。二是应根据柔性引进专家的科研方向、目标定位和学院自身资源进行组建。

每个创新团队原则上设1名负责人,院士创新团队设1-2名,团队人数依科研方向、项目情况等自行确定,以满足研究工作需要为度。原则上,院士创新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15人,其他专家创新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并且所有创新团队成员原则上只能参加一个团队,不能交叉聘用。所有团队成员都应有明确具体的任务和职责。

第七条 柔性引进专家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由团队中的学术带头人来担任,要求具有良好的学术水平、管理才能、人格魅力、沟通能力和领导风格。

其主要职责:一是积极与专家沟通联系,搞好对接服务,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二是制定清晰、恰当、具有可操作性和一定挑战性的团队目标,引导团队成员个人目标与团队目标相结合;三是营造良好的团队科研氛围,给予团队成员个人成长、发挥的空间;四是通过自身的影响为团队成员树立科研的楷模;五是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团队管理、监控、管理团队体系,并能有效的协调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六是实施合同管理,制定创新团队成员工作目标责任书。

第八条 创新团队成员遴选。创新团队应根据科研方向和科研目标选拔、聘用团队成员;团队成员应具有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成员在年龄、学历、职称、专业等方面形成一定的比例和梯度,在学科知识结构上应具有互补性和多样性;原则上优先从副高以上职称、博士或特别优秀的硕士人员中选拔。

三、管理与考核

第九条 柔性引进专家创新团队管理责任部门为该专家创新团队所属教学院(部),教学院(部)要支持创新团队的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学校设置科研岗位对创新团队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支持。

第十条 柔性引进专家创新团队实行合同管理,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创新团队成员要在团队负责人的领导下,主动与专家对接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

第十一条 柔性引进专家按签订的《聘用合同》规定任务考核;柔性引进专家创新团队,按新乡学院创新团队统一进行考核。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人事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191号    电话:0373-3682565    邮箱:xxxyrsc@126.com    邮编:453003